养伤至少需要8年(1)

2013-09-12 23:51:13

  任何经济体,仅靠高投入而不注重技术创新和提高效率,就容易形成泡沫经济,迟早要进行大规模调整。

  ——保罗-克鲁格曼

  与拔苗助长的繁荣是泡沫繁荣一样,抄近道的复苏也不是真复苏。泡沫复苏不是真复苏,而是“诈和”。格林斯潘有名言曰:泡沫只有在破灭后,才知道它是泡沫。所谓退潮后才看出谁在裸泳,所谓出水才见两腿泥,说的就是“诈和”。衰退是对高涨的报复,大落是对大起的纠正。什么叫报复?什么叫纠正?都是指衰退不可抗拒,“诈和”是虚假复苏。衰退既是周期性调整不可或缺的阶段,也是结构性调整必不可少的代价。之所以说不必害怕衰退,是由于没有衰退,就不会有真正的复苏,“诈和”不是真复苏。

  上述逻辑,如果换成大家熟悉的语言来表述,那就是:早知现在,何必当初--现在想要避免大落,当初怎么没防住大起?当初没能防住大起,现在也就防不住大落了。为什么?还是开篇那句话:大起与大落像上坡与下坡那样,是同一条路--你害怕衰退,必先害怕高涨才行,你当初不怕高涨,现在也别怕衰退,对不对?8年来经济一烧再烧,你不但不撤火降温,还一个劲儿地添柴助燃呢。如今已烧了8年了,你还不愿降温吗?

  衰退有必然性,在于发动机要换挡,减速与放缓是必不可少的。市场发动机的换挡,就是转换增长方式。投资驱动的增长不给力了,不得不换成创新与效率驱动的增长。过度投资、过度出口拉动的超速挡不给力了,不得不减速下来,换成更给力的内需拉动档。发展方式转型,就是发动机要换挡。仅凭常识你也知道,任何发动机换挡,都无法踩着油门加速进行。你要系紧鞋带,都要止步、蹲下身来才行吧?但许多官员偏好长盛不衰,一厢情愿,痴心不改。一心追求大起,他们就怕大落,在我看来,颇像男人执迷于持久坚挺,持久扩张,很难认同该调养了,该充电了,该接受市场顺其自然地调整了。其实呀,打死我我也不信,哪个用过激素的男人,没有短期亢奋之后长期疲软的切身感受?

  总之,激素疗法失效了。决策层原本预期的那个“加印货币→强化投资→促进就业→增加收入→扩大内需”的疗效失效了,调控的政策目标落空了,所期待的良性传递链条逆转了。逆转成什么了?逆转成一个“货币超发→投资过度→通货膨胀→消费萎缩→失业增加→收入下降→内需不振”的劣性传递链条了。这个负面疗效的出现,的确是决策者始料未及、事与愿违的。一个负面传递链条一旦形成,无论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经济面临的只有降落与着陆这一个选择,我们面前只有减速、调整、休养生息这一条路,对不?

  增长性衰退的来袭是一场大规模调整,不是一小段结构性调整的插曲,也不是一个短暂不景气的循环周期。这是33年来依赖投资与出口的增长方式的谢幕,也是转向内需增长方式的揭幕。这个改弦易辙的转轨,需要与以往“超常规,跨越式”的高投入方式作彻底告别,也需要与低成本/高增长的好日子作彻底告别,更需要与投机与浮嚣的风气作彻底告别。发展方式的转换,需要沉静下来创新技术与提升效率,更需要检讨、反省前33年的成败得失,启动政治改革以突破制度性障碍,驱动经济早日复苏。

本文摘自《大避险》


   人民币20年超过美元200年的发钞量,为什么还闹钱荒?国内工资总额还不抵灰色收入的1/2,钱都跑哪儿去了?泡沫“双雄”像两个巨型癌肿那样每天狂吸营养,印再多票子也填不满这两张血盆大口!泡沫超大会吞噬投资,挤占消费,耗竭收入,蚕食储蓄,谁也供养不起,不挤破会耗干你的。先挤破后降解,先保本后取利,你的财富才能化险为夷。作者运用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运筹学方法,再次为读者揭谜解惑。作者的预警应验吗?你读完这书才能“鉴定完毕”。

 承诺与声明

兄弟财经是全球历史最悠久,信誉最好的外汇返佣代理。多年来兄弟财经兢兢业业,稳定发展,获得了全球各地投资者的青睐与信任。历经十余年的积淀,打造了我们在业内良好的品牌信誉。

本文所含内容及观点仅为一般信息,并无任何意图被视为买卖任何货币或差价合约的建议或请求。文中所含内容及观点均可能在不被通知的情况下更改。本文并未考 虑任何特定用户的特定投资目标、财务状况和需求。任何引用历史价格波动或价位水平的信息均基于我们的分析,并不表示或证明此类波动或价位水平有可能在未来 重新发生。本文所载信息之来源虽被认为可靠,但作者不保证它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同时作者也不对任何可能因参考本文内容及观点而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承担责任。

外汇和其他产品保证金交易存在高风险,不适合所有投资者。亏损可能超出您的账户注资。增大杠杆意味着增加风险。在决定交易外汇之前,您需仔细考虑您的财务目标、经验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文中所含任何意见、新闻、研究、分析、报价或其他信息等都仅 作与本文所含主题相关的一般类信息.

同时, 兄弟财经不提供任何投资、法律或税务的建议。您需向合适的顾问征询所有关于投资、法律或税务方面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