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独占成了市场公害(1)

2013-09-14 15:36:37

  我们的经济是建立在特权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权利的基础上,也就是说我们并没有建立起市场经济的真正的基础。我们仍然是特权大于权利。在一个特权盛行的社会当中,不可能有真正的市场经济。国有企业所拥有的特权本身就是对产权的一种严重的侵害。

  ——张维迎

  为国企辩护的人,用“国企强则国强”的理由,挑战“民富则国强”的逻辑。国企总资产相当于2010年国内GDP的62%,国企确实又富又强了。但如前所述,国内人均收入排位全球100名之后,表明民生是又贫又弱的。《财富》杂志公布的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以央企为主的国企依然是绝对主流。占据500强收入74%的前100家公司,90%是国企,中石化、中石油和中移动稳居前3。据统计,央企1年的收入是中小民企500强的总和--国企又富又强,民生又贫又弱,国家展现给世界的是一副富强的样子么?恐怕是一副“国富民穷”的样子吧?环顾全球,回眸历史,民富则国强的,比比皆是,而靠垄断企业富强起来的国家,没有一个。企业竞争力不强而经济强大,市场不发达而国家发达的,谁听说过?

  国企的实质,仍旧是“政府经济特权与官商利益共同体的垄断”(杨小凯语)。事业单位与国企是党政治理体制的肢体延伸,可以被视为政府的左膀右臂,或影子政府,小政府。陈志武说“政府成了最大的地主和最大的资本家”,靠的就是事业单位与国企的赋敛功能。与政府收税、收费的强制性一样,国企实行的是强迫交易。前边说政府收税一遍,事业单位收费又是一遍;国企强迫交易一遍,卖地卖房又是一遍。为什么经济下滑税费反倒猛增?为什么税费收入会脱离市场荣枯周期而盛开不败?因为事业单位与国企是政府赋敛的两条唧筒。

本文摘自《大避险》


   人民币20年超过美元200年的发钞量,为什么还闹钱荒?国内工资总额还不抵灰色收入的1/2,钱都跑哪儿去了?泡沫“双雄”像两个巨型癌肿那样每天狂吸营养,印再多票子也填不满这两张血盆大口!泡沫超大会吞噬投资,挤占消费,耗竭收入,蚕食储蓄,谁也供养不起,不挤破会耗干你的。先挤破后降解,先保本后取利,你的财富才能化险为夷。作者运用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运筹学方法,再次为读者揭谜解惑。作者的预警应验吗?你读完这书才能“鉴定完毕”。

 承诺与声明

兄弟财经是全球历史最悠久,信誉最好的外汇返佣代理。多年来兄弟财经兢兢业业,稳定发展,获得了全球各地投资者的青睐与信任。历经十余年的积淀,打造了我们在业内良好的品牌信誉。

本文所含内容及观点仅为一般信息,并无任何意图被视为买卖任何货币或差价合约的建议或请求。文中所含内容及观点均可能在不被通知的情况下更改。本文并未考 虑任何特定用户的特定投资目标、财务状况和需求。任何引用历史价格波动或价位水平的信息均基于我们的分析,并不表示或证明此类波动或价位水平有可能在未来 重新发生。本文所载信息之来源虽被认为可靠,但作者不保证它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同时作者也不对任何可能因参考本文内容及观点而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承担责任。

外汇和其他产品保证金交易存在高风险,不适合所有投资者。亏损可能超出您的账户注资。增大杠杆意味着增加风险。在决定交易外汇之前,您需仔细考虑您的财务目标、经验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文中所含任何意见、新闻、研究、分析、报价或其他信息等都仅 作与本文所含主题相关的一般类信息.

同时, 兄弟财经不提供任何投资、法律或税务的建议。您需向合适的顾问征询所有关于投资、法律或税务方面的事宜。